吴庚民(1914—1947),原上海县陈行人,家境贫寒,曾以贩卖私盐为生。他在奉贤柘林一带贩盐时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徐苗根等盐民,受到了革命思想的影响。

1946年,蒋介石政府为了内战需要颁布了《征兵法》,强拉壮丁以补充兵员。吴庚民为反对国民党的倒行逆施,放弃贩盐加入浦东人民护丁总队陈行护丁大队。护丁大队的革命活动打击了敌人保护了百姓,使以县长俞秋月为首的国民党县政府十分恼怒,决定对护丁大队进行清剿。

1947年4月20日,混入护丁大队的内奸李龙福、孙敬南带领国民党县刑警队、保安队共60余人,包围了正在塘口附近活动的护丁大队部分队员,队员张广成、刘顺海在激战中牺牲,吴庚民等7人也因势孤力单,在子弹打光后被抓。7月,吴庚民被杀害于闵行普安公墓。

七号桥碉堡纪念碑、战士雕像

位于七宝镇漕宝路2001号七号桥,闵行文化公园内。

抗日战争期间,闵行七宝适处日伪“清乡”封锁线西侧,日寇在漕宝路七号桥设“检问所”,是为清乡封锁线的重要卡子。解放战争期间,这里也曾发生人民解放军进军大上海途中与固守桥头雕堡的国民党守军激战三昼夜,数十位解放军战士在此牺牲。

当前鞠躬献花人数:71441
学生
市民
街镇 :
姓名 :
班级 :
留言 :
提交寄语